程不像传统写作投稿,必然接受到太多外来的声音,没有一颗坚强的心是无法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。
但我不一样,在这个不戴面具的网络世界里,我运气算很好。大部分读者们都很温柔,有很多读者跟我说,我写什么她们就看什么,一看就肠胃健康。后期我总是生病,大家也会劝我好好养病。
和你们之间,还有一件你们可能不知道的、有意思的事情。因为一直没搞明白怎么弄自动感谢,所以一直手动打id,自己和输入法就记住了很多读者,有的读者名字真的很有意思哈哈哈,或许这也是一种我更深刻记住你们的方法吧,不亏。
在这本书里,读者可能会发现到角色人设的变化。是的,大部分有成长线的角色,人设都在变化。就连斯内普教授,三十多岁,我也让他“成长”了(又想笑了。
首先必须承认作者的确笔力有限,没能把变化的过程写得更丝滑、更流畅、更容易接受。
其次,人设的变化是因为环境的变化。以作者本人的感受,未上学前的自己和上学后的自己,性格和为人会发生一些变化,尤其是住宿之后。像原著赫敏,刚出场时校规校规,不久后也开始夜游。
最后,篇幅实在太长了,写到后面忘前面,有时候出现bug,我也无可奈何。
(但也有一些真真正正的纯种bug,比如预言的问题。前几章改了很多次,实在没办法改,也不想因为修改失去大家的段评,就干脆不改了。)
还有一件必须道歉的事。因为作者经常兼职做家教,有时不自觉会带有一点“说教”的色彩。我不希望这样,努力改正,至今没成功。如有冒犯,我先滑跪。
(说不定我的这一篇后记也在说教,对抗自己真是困难啊。)
还有还有,作者如有引用,都在注释里写了,但有时候可能内化了,不自觉用了却不知道,有时候作话被审核卡掉了,事先道歉,如有侵权,请在作者有话说下呼唤我,滑跪标注删改一条龙服务。
还有还有还有,作者学生时代是写杂志上那种几百到一两万字不等小作文和短篇的。
说这个的意思是,作者之前大约是没写过真正长篇的。这本书也没有大纲,非要说大纲就是罗琳的原著。我在九月份和我的朋友说,我快完结啦!真正完结的时间却是十一月。
所以,有时候剧情写到哪里我是真没法控制,想到哪写到哪,跟梦游一样。
所以,你们如果觉得有哪里怪怪的,大致应该也是我的问题(笑。
早期好像还有人问过我为什么要写斯莱特林?因为我刚开始看哈利波特的时候,对斯莱特林也有偏见。转变的过程也是我对斯莱特林产生兴趣的过程。
我很喜欢看《潜伏》,认为余则成是一个典型的完整的人。不只是角色,而是人,立体的人。
一开始,我认为余则成一定是赫奇帕奇,好强的日子人(过日子的人)属性。
后来,我认为他有格兰芬多的勇气,赫奇帕奇的忠诚,拉文克劳的智慧和斯莱特林的坚定意志与决心。
那时候,我想,是的,人是这样的。
这是一个立体的人,让我感觉他真正活过。
人本身就是复杂的。我认为探究一个人是怎么样的人要问两个问题,第一个是你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,第二是你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。
以这样的态度,我去看斯莱特林。
我想,没有一个正常人会用坏的词去贬低自己。在斯莱特林眼里,他们一定有一套完整、自洽而且在他们眼里足够好(或者足以被认可)的价值体系。
斯莱特林眼里自己的特质:
精明,本质是智慧。
审时度势,本质是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