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53章

    各个大点儿的家族都有自己的族学,宗室这个普天之下最大的家族,也有宗学。

    跟皇宫之中皇帝给皇子皇孙和一些功臣之后开的小班教学不同,宗学是所有宗室子弟都能就读的族学,不仅入学年龄不做限制,毕业年龄也不做限制,若是愿意,且有钱有闲,在里面读到白发苍苍也行。

    朝廷对宗室的供养还是不错的,只要不是特别奢靡的人家,凭借那点儿禄米足够养活自己。

    宗学所收的学费也就是一个象征性的,也算是对宗室人口的一个补充登记,每一个宗室都必要在宗学读几年书的。

    宗室都是皇帝的血脉之亲,因为本朝某些皇帝的骚操作,可以说每一个宗室都是潜在的皇位争夺者,这种情况下,宗室能够上进的通道就很少,掌握地方管理权是不可能的,兵权也有些犯忌讳,但因为前洛阳王那样的宗室子弟满足了“上阵亲兄弟”的美好愿景,武将这一条通道并不是彻底被堵死的。

    有才能的宗室子弟,可以入军中效力,自然,是要经过考核的。

    “……朝廷不会短了我一份禄米,但我不可能仅凭着一份禄米浑浑噩噩地活……”

    司马修还不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但这不妨碍他对未来已经有了朦胧的认知,既然他已经是司马修,那么他要走的就是司马修该走的道路。

    他怕宋婉不太明白,还给宋婉讲了讲他入京之后所知的宗室都是如何养活自己的。

    一种就是米虫,这也是大部分宗室的现状,凭借着身上天生的血脉,只要登记之后就能从朝廷领一份禄米,不保证吃得多少,反正不可能饿死,而他们自己,就不要想着从政从商,就这么老老实实被养着活一辈子好了。

    若想要有点儿什么发家致富的好方法,就是努力生孩子,只要孩子立住了,就自有一份禄米发放,父母可以代收,这部分禄米基本上是绰绰有余的,只要孩子生得足够多,理论上父母也能在发薪日暴富一波。

    另一种就是宗令这种参与到管理工作之中去的,主要就是管理宗室子弟,什么婚丧嫁娶,什么矛盾纠纷,都是先通过宗令管理,管理不成,才上报到皇帝那里,甚至进一步闹到朝堂上说话,因为宗室之中也不乏某某王的身影,他们自身也是朝廷的官员,公事私事多有混淆之处。

    再有一种就是那些有上进心的了,或者依附某位王爷,以图将来的从龙之功,或者努力建立自身的根基,方便向上发展,其中就有从军这条路。

    凭借宗室子弟的身份,若是真的从军,也不至于从小兵做起,而他们身上的军功也不容易被埋没,稍稍出彩就会有所收获,也算是很不错的一条路了。

    司马修自然是不想要当米虫的,他看好的就是后两条路,而第二条路,他基本上已经确定自己不太行了。

    “宗人府有官身,并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进去的,还要考核通过才行……”

    说到这里,司马修的面上也划过一抹为难之色,他的武学根底还行,自小就有人教,不需要看书识字,学起来很是方便,但那管理宗族事宜所需要的知识,就不是如同练武那般容易了。

    不仅要背诵族谱,还要学习大夏律,学习历史,至少要明白某一脉祖上都有什么事情,跟其他几脉关系如何,又有什么重大的矛盾冲突,这样才能在处理现实的纠纷的时候明白为什么他们要闹。

    最重要的是婚丧嫁娶,谁家跟谁家可做亲,不可做亲,亲上加亲……又有婚丧嫁娶的各种礼仪,按照官阶不同而来的各种封赏单子,以及惩罚的时候遵照什么执行……

    相关的知识繁杂而枯燥,司马修是真的学不进去,每每想到,都恨不得戴上痛苦面具,早知道要学这些,为什么不让他从小就学,非要现在来折磨人吗?

    学渣对学


    【1】【2】【3】
  • 上一章

  • 返回目录

  • 加入书签

  • 下一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