。
南街村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王国,是因为改革开放的成果,在这个村庄旧体制上出现的新成果的具现化罢了。
这些人还用小岗村来嘲笑改开,他们完全不讲道理,不讲基本事实,小岗村从来就不是什么工业村,它就是一个普通农村,它的作用就是解放了农业生产力,解放了农民,它普通不是很正常的吗?指望一个农村要发展成什么样?要它搞金融还是要搞芯片?
小岗村是一个具有时代需求下的政治意义,而不是经济意义,更不是什么现代化农村的设定,小岗村的老百姓,现在能吃得饱饭,吃得上肉,发展成一个改革开放下标准的中国农村,这就是足够了,还要它怎样?
但若将南街村吊起来,变成一个独立的王国,一切搞计划经济,搞公社化,封闭起来禁止旅游,它能行吗?那里的老百姓会很快退化得连食用油和猪肉都买不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