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工作还可以这样做。
“行政办公都在这里完成,那市政府做什么呢?”上海市委马添水书记问道。
刘市长回道:“市政府主要从事地方一级行政职能,过去这些对外行政工作也在市政府和各个部门内进行,但是随着我市的发展,这种管理方式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,日常管理的需要。”
“市政府日常办公与对外公办混在一起,工作人员既要忙政府工作,又要忙政府的对外办事工作,工作交差不说,而且职能重复、职责不清,相互间容易推委扯皮,后来我们建起了行政服务中心,厘清各部门的工作职责,统一整合对外办公。”
“过去,我们这些部门并不在一起,农业局、工商局、招商局、建设局、土地管理局等都不在一处,市民来办事,需要反反复复的来回跑,也不知道究竟要找谁,为了方便,就只能托关系,走后门,后来有了新的程序和办事流程后,一切都明朗化了,一些不良现象也由此减少。”
马书记听得很明白,但还是问道:“这些工作都交给行政服务中心了,那市政府的干部每天做什么呢?”这话就有意思了,弦外之音就是那权力不是下放了么,而刘市长则回道:“市政府从日常大量的一般行政工作中脱离出来,就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发现和厘清政府管理工作的不足,也不会因为干部不在,从而导致市民白跑一趟。”
老百姓办事白跑一趟,这种事在现下的全国各地十分普遍,因为市政府的对上对下工作全部混在一起,经常发生的事就是,今天这个干部去上级开会了,老百姓来了办不成事,明天那个干部又去开会了,老百姓又白跑一趟。
若再加上中间这个资料不全,那个证明不行,老百姓要反反复复的跑,如果中间再加上两个部门扯下皮,好了,一个简单的工作,老百姓一两个月都不见得能搞得成,要想尽快完成怎么办?走后门找关系啊,提着烟酒私下上门,这事才能尽快办下来。
程序不完善,流程不健全,自然就导致了行政效率低下,权力被无限放大,接着就是各种不良现象的发生,吃拿卡要如今早已是普遍现象,这种低层次的违纪行为,又还不够不上违规的高度,就算被发现了,退脏一般处分就了事,并不会有太大的政治处分。
行政服务中心的存在,就是通过建立一个公开化的办事流程将这些不良现象给压到了最低,老百姓拿着资料直接来办事就成,也就没必要去走后门找关系了,这对于杜绝和减少违规违纪是有极大作用的。
当然,这种新程序的建立,首先一条,就是干部得有服务群众的高度自觉性和认识,否则对于那些―丝权力都不愿下放的人来说,这种制度必是他眼中的敌人,一般行政从他身上剥离后,就不能在人面前显圣,体会权力的滋味了,那怎么能成?
“这样做会不会脱离群众?干部高高在上,老百姓连面都见不到。”马书记这话说得相当的漂亮。
刘市长回道:“怎么会,政府主管干部的这些对外办事基本工作脱离之后,会有更多的时间走进群众中去,及时了解群众面临的问题和困难,发现工作中的疏漏和不足,从而及时的改进工作方法,优化和调整工作流程。”
刘市长是到过大上海的,当初还到大上海去取过经,学习全国最大大城市的先进管理方法,然而现在他都不好意思说,十年下来,上海还是那个上海,城市人口和经济都在增长,但是城市管理水平,依旧是那个鸟样。
城市里的公共秩序管理水平并不高,街道上人们随即乱窜,马路上连基本的标识线都没有,什么左右行根本不存在,自行车能在城市马路上左右打晃着骑,根本没人管,部分地段倒是有红绿灯,但流于形式,自行车、汽车、拖拉机、畜力车想咋走就咋走。
同安市则不同,别看只是小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