恒光垂下眼睛,看着手里的珠串,没有说话。
恒光从小在松山寺长大,母亲这个概念,对他来说比佛祖还要抽象。
也常有妇人带了孩子上山祈福,恒光从小看在眼里,也并不觉得有多羡慕他不知道有母亲的好处,况且他自认是个出家人,自然也不为那种俗事困扰的。
再说了,他有师父呢,老住持一定比那些不时拧着孩子耳朵喝骂的妇人好得多。
老住持并不瞒他的身世,林妃当年产下二子,送了一个到千里外的松山寺给老住持抚养,另一个留在皇城恒光家里其实很富贵,这他都知道。
不过恒光被送来的时候还太小,这些年这样长大,也不觉得寺里粗茶淡饭的生活苦,佛经念得多了,对传说中的锦衣玉食也没有什么兴趣,所以对自己的遭遇,倒也没有什么怨恨。
日子久了,甚至对自己为什么会远离家人,被送来当和尚的原因也不好奇了。
恒光不怪母亲为什么把自己送走,没有养育恩情,母亲也当没有过他这个儿子,今后不提尽孝,那这段俗缘就算两清啦。
可是他这么想,人家未必赞同。
恒光搬了个板凳,坐在偏殿外,看着阳光下的微尘慢慢流动。
老住持把那串佛珠给了他,说是林妃派人送来的。
那串佛珠显然是被人常年戴着的,不然不会有这样的润泽。
十四颗金星小叶紫檀,精致无比。
来客说,皇上要立储,皇城各方势力涌动,林妃一系有难。
希望松山寺出手。
可是争权夺位这种事情,松山寺一老一小俩和尚,能出什么手?
除非这次权力博弈,混进了些怪力乱神的事
这个时候倒是想起自己还有个念经的儿子了。
恒光胡思乱想一番,最后揣着那串珠子偷偷溜进老住持房里,去找那个木盒。
他悄无声息地把佛珠放回盒子,塞到柜子最底层。
然后才松了口气,转身刚要溜,就看到老住持静静地站在门口看着他。
恒光吓得差点蹦起来。
老住持只叹了口气:去把昨天的糍粑蒸了。
恒光拔腿就跑。
厨房在最后面,恒光煮上水,然后到厨房后面浇菜地。
菜地边有一座小小的石佛塔,一人多高,上面嵌着一块大理石碑,老住持说那是用来刻咒文的。
不过这块碑上一个字都没有,恒光觉得这大概是座废塔,就把那块光滑的大理石当镜子使。
他浇完水,开始绕着佛塔转圈。
恒光对林妃没什么兴趣,不过他从小就住在寺里,没有师兄弟,也没朋友,所以对那个据说和他一起出生的双胞胎弟弟,还是有点好奇的。
双胞胎,应该长相一样吧?
恒光瞅着自己在大理石里的倒影。
不过弟弟在皇城,是个皇子,一定打扮华丽,表情很很什么呢?
书上说权贵都是用下巴看人的。
恒光仰着脸,换了好几个表情打量自己,想要揣测那个未曾谋面的兄弟的模样。
要是天天大鱼大肉,也许是个胖子。恒光用手把自己脸颊挤成两坨。
眼神大概要凶恶一点?还是要尖酸一些?或者都不对,林妃母族出身不高,没准是个受气包儿皇子
恒光对着大理石挤眉弄眼了半天,把自己逗得乐不可支,直到听到水滚了,才跑回厨房去。
只是他才一转身,大理石原本光洁的表面就出现了一抹微微闪动的红光,最后隐入石板纹理之中。
半夜。
一道炸雷把恒光从睡梦中惊醒,他迷迷瞪瞪地睁开眼睛,听到隔壁传来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