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的了,只不是之前这份聪明没用在学习上而已。暑假的时候,她不仅按时按质地自己完成了所有的暑假作业,还带着郁峦一块儿做,这让陶广志对她连学习方面都生出了一点点不切实际的希望。
当然,也仅仅只是一点点。
毕竟之前陶萄一年级时,就是班上倒数第一,饶莉莉是倒数第二,两人总分加起来还没人家张家明一个人考得高。
买完铅笔又挑了几本田字格本,一角钱两本。
真是实惠的物价啊。
三人逛完文具店,陶广志推着自行车,顺路领他们喝糖水去。
胜利街北街有一间糖水铺特别好喝,店面虽然很窄小,只能靠墙摆着几张矮方桌,配竹凳子,但味道特正宗。
店里墙上贴着那种老式的黄纸菜单,绿豆沙、红豆沙、芝麻糊、杏仁糊、香芋西米露、海带绿豆、马蹄爽、双皮奶应有尽有……每一种都特别便宜,最贵的双皮奶也才两块五,最便宜的白凉粉只要五毛钱一碗。
老板是个五十多岁的大叔,穿着那种松垮垮的白色背心,人特别沉默寡言,见人进来就随口招呼一声:“坐啊”,就没话了。
陶萄从小就喝这家,一进店来,闻到那股熟悉的带点陈皮、姜汁的香甜气息都觉得心情明媚了起来。
店里头已经坐了两三桌人,店门口那桌坐着个扎着冲天辫的小孩儿,她在喝香芋西米露,旁边她奶奶正抱怨着给她用木筷子挑奶油瑞士卷里的奶油:“……真的,怎么又爱吃,又不爱吃的,吃个面包,非要我把奶油挑掉。”
小孩儿不服气地反驳:“奶油太腻了!我不喜欢吃!”
“让你买别的,你又不肯!”
“我就想吃瑞士卷!”
陶萄跟着陶广志站在柜台前面点单,耳朵里听到这对话,脑中忽然有个念头跟着一闪,是啊,瑞士卷!她之前怎么没想到这个呢?
九十年代做面包,都是用的植物奶油,也就是人造奶油。
动物奶油这会儿产量太少了。牛奶都贵得很,别说货真价实的动物奶油了。而且,现在都是手工裱花,植物奶油熔点高、不易融化,做蛋糕裱花和造型效果好,对冷链也没要求,运输和储存都很方便,因此很受烘焙行业青睐。
当然,最重要的还是植物奶油便宜啊,一斤植物奶油能打出比动物奶油多得多的量。
但植物奶油也有缺点,入口会有很明显的蜡质感,在嘴里不易化开,咽下去后喉咙里还会残留一层油膜,就特别腻人。所以,为了掩盖植物奶油的缺憾,做奶油面包或是蛋糕,都会加大量的糖和香精,所以小时候的奶油都很结实,一般也偏甜,吃一两口都饱了。
这时瑞士卷口味其实也不少,主要有原味、朱古力味、椰子味、香橙味。不过,无论哪种口味,夹心基本都是一大坨植物奶油,没有别的,只是蛋糕体的味道有所区别而已。
陶萄记得以后会出现一种特好吃又受欢迎还没有奶油的瑞士卷。
这会儿市面上估计还没人做。
就是响当当的,
芋泥咸蛋黄虎皮卷!